2010年1月29日 星期五

我的心路歷程(三) 竹君07年在上海帶領聚會時的部份分享

我的心路歷程(三)

妻子角色 幫助丈夫
        在做妻子的角色上,我有兩點和大家分享。特別是基督徒的婦女,你結婚後常被教導說,你要尊你的先生為頭,因為聖經中教導得很清楚:妻子要順服丈夫,他是你的頭,但我最近有一個很大的發現,也許對一些年輕的婦女有些幫助。很多時候,當別人問我:「我的先生好像都不像頭,那怎麼辦呢?他是傳道人,明天都要講道了,今天還不好好讀經,也不禱告,還跑去看電視。」這位師母急得不得了,她和我講,我也覺得沒什麼答案,好像也沒什麼辦法。但我最近有個很大的領會,就是:不要假設,當你樣樣都假設的時候,你很多做事的方法和期望都不一樣。
        舉個例子,有個姐妹請你晚上六點去她家吃餃子,可當你踏進她家門時,你發現哪里有餃子,什麼都沒包,都是麵粉,菜也還在剁,那個時候她還說,除了晚上要吃的,最好再多包兩百個放在冰櫃,這時你心裏會有什麼感覺?你會覺得我來是因為被請來吃餃子的,而不是來包餃子的,還要另包兩百個放在邊上。你心裏是很大的失望,很不高興,也很不喜歡,這跟你期望的完全不一樣。我想這就是基督徒妻子的圖畫,你進入婚姻裏,心想:我的老公是頭啊!這個頭應該像頭啊,他應該怎樣來帶領這個家?我已結婚卅七年,老實告訴你,這個頭是要你幫助他變頭,而不是一來他就變成一個頭。就是說,你想吃一頓好的飯,你也得幫忙。上帝創造男人,就是因為看他獨居不好,要造一個配偶來幫助他,所以如果現在有一個師母來告訴我,丈夫是傳道人,明天講道了,今天還不好好禱告,還跑去看電視,怎麼辦?我會跟她說:「結婚廿年,你幫了他什麼?你幫了他使他變成這樣一個牧師嗎?你的責任是很大的。」
        我很喜歡姐妹們常常聚在一起,因為我覺得男人是需要幫助,他們真的很多東西都不知道,需要你去幫助他。男人都很相似,如果你叫他吃飯,拿個調羹,他就拿自己的,其他五個人的他都沒看到。不單單你的丈夫是這樣,全世界的丈夫都差不多,他們需要你幫忙,不管在信心、愛心、清潔上,都需要你去幫助他。你自己也有限,怎麼幫助他?所以你一定要去參加姐妹會,一定要去聽講座,一定要有幾個好朋友一起禱告,一定要長進和成長,如果你不成長,你就幫不了你的丈夫和兒女,你的家就完了。我很為一些個性很封閉的姐妹可惜,你等於是閉門造車,以後你丈夫和孩子出來的樣子跟人家都不一樣,因為你沒有一個跟外面接觸的管道。
        最近我在香港,有位年輕的女律師,是個姐妹,她剛生了一個寶寶,就有很大的掙扎,到底要不要去上班?我住在她家,她媽媽是一位全時間上班的婦女,她說:「你不上班,將來跟這個社會完全脫節,你都不知道在幹什麼?」她問我的時候,我就說:「神給你的使命,就是要愛丈夫、愛兒女,謹守貞潔,料理家務,你去上班,回來後還有多少的精力給你的家人?」有一天晚上,她就叫我們兩個都坐在家裏,她要聽聽兩面的意見,因為她是律師,我們兩個就各講各的,講得都很精彩,但是我最後說:「決定是你自己,而且你要問主,在這個時刻,你到底應該怎麼樣?」我說:「你不會和這個世界脫節的,你可以去找其他的事做,和很多的姐妹有聯繫,你的家就會越來越好。」但是她母親不是這樣的主張,當然她自己的婚姻也失敗了,其中也有很多的原因。我覺得你們是很幸福的一群,能夠有一批這樣的「彩蝶」聚在一起,彼此有許多的交流和支持。
        另外,做妻子的角色,我最近也有一些很特別的看見。我認識一位姐妹,她很有恩賜,她既會唱歌又會彈琴,還會帶詩班,也會作輔導,很會帶小組,還會帶家庭聚會,我覺得她的恩賜有時比她先生還強。有一天,她跪在主的面前,很深很深地問主說:「神啊,你創造我這樣一個有各樣恩賜的姊妹,在地上的目的是什麼?」聖靈就對她說:「我創造你最大的目的,就是要幫助你的先生,完成神在他身上的旨意。」這句話是很重要的,今天有多少的妻子是幫助她丈夫離開神的旨意,不讓她的丈夫走在神的旨意當中,因為是她個人自己的問題,個人的原生家庭,個人的脾氣和喜好,因著她有許多不願意去做的事情,以致於她的丈夫沒法走在主的旨意上,完成神在他身上最美好的旨意。這句話我今天也送給你們,你們也問神,到底神在你們丈夫身上有什麼旨意是需要去完成的,你務必要全力地去幫助他,因為這是一個做妻子的使命與呼召。至於其他的,她可以唱詩,可以彈琴或是做什麼的,都是第二重要,而不是第一優先。
(下期續)

(文章節錄自竹君07年在上海帶領聚會時的部份信息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