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月29日 星期五

我的心路歷程(四) 竹君07年在上海帶領聚會時的部份分享

我的心路歷程(四)
夫妻互動 化負為正
        怎麼樣的丈夫造成怎麼樣的妻子,怎麼樣的妻子也造成怎麼樣的丈夫。在生活上很多彼此的接觸就讓夫妻一起成長。化負為正是一個很好的觀念,但不是一件容易做的事情。
        我記得大女兒第一次作月子,她就住在我家。我說我儘量幫忙做,我也不是很會,那段時間就像一個菲律賓女傭,整天煮、燉,弄吃的,她在我家住了一、兩個禮拜。有一天,有一個從臺灣來的小留學生的大學同學來看她,那陣她剛好被解雇了,所以沒事,早上十點多就來了,一直陪著產婦聊天,我就在廚房裏忙著燒啊!洗啊!那時候大兒子也住在家裏,二十三、四歲,他說:「我可以幫你洗碗,但不是每餐洗,我有好多事情要做,所以你把碗堆在那裏,我一起洗。一天只洗一次。」多少的碗他都可以洗,因為他動作很快,一下子就洗好了。但對於我這個做廚房的媽媽就很為難,看見水槽裏的全是碗,就很難洗菜了。正在猶疑之間,那個小留學生就來和我說:「邱媽媽,要不要我來幫你洗碗?」我聽了就好高興,說:「好哇!」我的女兒就很不高興,私下跟我說:「媽,你為什麼叫人家洗碗?」我說:「我沒有呀,是她自願要來幫忙的。你不要她洗,我就馬上叫她不要洗了。」她又說:「叫了就算了。」我心裏就很納悶,你說我做得不對,我就不做,你又說讓她做,好像我犯了很大的錯。後來爸爸回來了,我就問他,這件事到底是我做錯了嗎?是她自願要洗的,但女兒又好像很不高興。她說:「人家只是說說而已,你知道臺灣來的,只是客套一下,你怎麼馬上就叫人家洗?」我心裏想,這個小留學生,十三、四歲就來了,怎麼會甚麼客套呢?她應該是很真實的嘛,而且又是基督徒,這是我很單純,很直接的想法。所以在這點上我們就沒有共識,氣氛弄得不太好。後來這個女孩就離開了,因為女兒說,在她家裏,她從來不叫人洗碗的,但這個是我的家,朋友又是她的朋友。我想,為什麼會有很多的婆媳問題,就是這些小事情搞的,我們是母女,又都是基督徒,這種事情我們都不知道怎麼處理,就只好和爸爸說。清泰對女兒說:「你好像很在意你朋友的感覺,卻沒有在乎你媽媽的感覺,她一天要做三餐,碗又沒有人洗,而你朋友身體力壯,是她自己提出來要洗,你為什麼要在意呢?」他就這樣責備了她,我先生很少責備她,都是很愛她的,所以他一講,女兒就哭了。她說,她今天就搬回家好了。事情就搞得很大。過了一陣子,我就去客廳找她,和她說:「很對不起,這是你的朋友,我又叫她洗碗,我和你說對不起。」我心想,我這個媽媽從寶座上下來了,和女兒說對不起,也許她也會說對不起,想不到她說:「That’s all right」,意思就是說:「算了吧!」後來清泰就和我說:「照你以前的脾氣,你就會受不了,可能你會罵她一頓,因為你現在都在付出,想不到她是這樣的回應。」我覺得也沒什麼,只和她說了聲對不起,很多負面的東西就消失了,就變成正面的,她也願意住下來。
        我覺得真的是主耶穌在我心裏,賜給我的力量,我才能跟她道歉,如果沒有主耶穌的幫助,真的很難做到。特別在那段時間,我正在學習謙卑的功課,所以我就把握每個機會,也讓老我下來,操練自己謙卑。

謙卑求教 突破成長
        記得有一年暑假,我要去另一處地方參加退修會,我就和女兒說:「媽媽很想去那裏,有一段安靜的時間,也看看上帝在我身上還有什麼事情要光照我的,還需要進步的,你認識媽媽三十幾年,好不好你把媽媽的缺點都寫下來,讓我帶著這張紙可以安靜反省?」她是一個心理諮詢師,和她爸爸一樣,觀察入微,怕我可能受不了,她就說:「媽媽,這樣不好吧?都寫你的缺點。」我說:「不是你自己要寫的,是我要求你告訴我的,所以請你回去想一想。」之後她回來就給了我三大張紙,九大點。裏面有一些我看了也不是很認同,但我心想,既然是自己要求人家寫,就不應該去否認那些自己認為不對的。她也很坦然的寫著:「這只是我的感覺,並不一定是完全對的。」不過,這九大點裏,對於我的生命成長帶來很大的幫助。我覺得成長有兩種,一種是上帝給你機會去成長,祂讓一些事情發生在我們的身上,例如有病患,或丈夫有外遇,這些都不是你所願意的。另一種是你可以主動的成長,主動的自己願意謙卑下來,找著一些身邊關心你的人,特別是你的至愛,邀請他們為你開列一帖改造生命的良方,細心聆聽他們的心底話,我相信在你的性格上會有一些突破。


 (全文完)      

5 則留言:

  1. zhihong 2012年2月15日上午9:22
    you touch me!
    Zhihong

    回覆刪除
  2. pearl 2011年7月7日上午2:13
    求神继续使用竹君姐妹,她的生命改变和见证对我有很大启示和帮助。

    回覆刪除
  3. Yahoo! 用戶 2010年5月13日下午12:40
    百名的人氣BLOG果然內容都粉棒.看完衝一下

    回覆刪除
  4. Yahoo! 用戶 2010年5月12日下午5:38
    你文章很棒的~繼續分享給大家~~~~
    .

    回覆刪除
  5. 琬婷 2010年5月6日下午1:17
    很用心經營得blog喔~我一定會多學習 多來拜訪!^^

    回覆刪除